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资产管护与社群

备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

我们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不断致力于追求卓越、践行使命和造福世代。

淡马锡宪章定义了我们作为投资者、机构和资产管护者的角色和使命。

我们在《新加坡公司法》《新加坡宪法》的框架下运营。

根据《新加坡公司法》,淡马锡是一家享有豁免权的私人公司,无需向公众披露任何财务信息。尽管如此,自2004年起,我们选择在《淡马锡年度报告》中发布集团财务概要及投资组合业绩。我们的年度法定财务报表由大型国际审计事务所审计。

董事会对淡马锡有受信责任,谨慎灵活地对投资组合的管理进行指导,履行作为积极的投资者和资产所有者、着眼未来的机构,以及备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的职责。

淡马锡有宪法责任保护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

《新加坡宪法》规定,淡马锡作为第五附表机构之一,有宪法责任保护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淡马锡储备金是国家储备金的组成部分。

淡马锡是其资产的所有者——不是资金管理者。淡马锡不管理新加坡的公积金储蓄、新加坡政府资产或外汇储备。淡马锡也不管理其他《新加坡宪法》第五附表机构的资产,这些是由宪法第五附表各相关机构独立管理。

淡马锡在当届政府就职之前所积累的储备金构成了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

淡马锡由新加坡财政部长全资拥有但并非由国家指导。除非关系到保护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不论是新加坡总统或新加坡政府,均不参与或指导淡马锡的投资战略、投资决策或其他商业决策。

淡马锡不管理新加坡的公积金储蓄。

与新加坡总统的关系

在《新加坡宪法》规定下,我们的董事会和首席执行长有责任保护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

在出现淡马锡总储备金低于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的情况之前,我们的董事会和首席执行长有责任征得总统的批准。如果淡马锡总储备金等于或高于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就意味着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得到了保护。任何现有投资按市值计算下跌,不会导致总储备金低于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我们有责任确保每项脱售均基于市场公允价值。基于市场公允价值进行脱售所带来的变现亏损,不会导致总储备金低于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

我们有责任确保每项脱售均基于市场公允价值。

Protection of Temasek's Past Reserves

依据《新加坡宪法》,淡马锡在当届政府就职之前所累积的储备金构成了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当期储备金指的是淡马锡在当届政府就职之后所累积的储备金。

每年,淡马锡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向总统和总统顾问理事会汇报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业绩与财务表现、全球经济展望和投资战略。

与股东的关系

淡马锡成立于1974年6月25日,由新加坡财政部长全资拥有。由于淡马锡是一家商业投资公司,新加坡政府不指导我们的投资或其他商业决策,而是通过评估淡马锡的长期回报要求董事会对淡马锡整体业绩负责。董事会授权高级管理层负责淡马锡的日常管理。

董事会的领袖培育与薪酬委员会负责建议董事会及管理层的领袖发展计划。我们的股东可在《新加坡公司法》下行使对淡马锡董事会成员任免或续任的权力,并须得到总统的同意。董事会对首席执行长的任免也须获得总统的同意。作为“第二把钥匙”理念的一部分,这些约束确保淡马锡董事会成员和首席执行长的诚信,以保护我们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

新加坡政府不指导淡马锡的投资或其他商业决策。

淡马锡每年依据股息政策派发股息。董事会制定股息政策,我们的利润一部分以股息的形式可持续地派发给股东,另一部分留存用于再投资以获取未来回报,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股息政策也会兼顾我们保护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的宪法责任。董事会建议派发股息金额,并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交供股东认可。

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框架下,新加坡政府获准使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淡马锡的预期长期实际回报,比例最高不超过50%。这一框架不会影响或改变淡马锡作为长期投资者的股息政策、战略和运营,以及我们保护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的责任。

每年,淡马锡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都会与财政部长及财政部官员会面,审视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业绩与财务表现、全球经济前景和投资战略。

与投资组合公司的关系

作为积极活跃的投资者和资产所有者,我们根据对内涵价值的评估,通过增持、减持或维持现有投资来管理投资组合,以提高经风险调整后的长期回报

作为积极参与的股东,我们也致力于为投资组合公司增值,在可持续发展治理、行业与科技趋势和网络安全等领域交流见解和分享最佳实践。

我们及时了解影响投资组合公司发展的行业动态,跟进他们的业绩表现,与他们的董事会及管理层进行交流,更好地了解他们不断变化的运营环境及长期趋势。

作为淡马锡2030战略的一部分,我们也鼓励他们灵活创新,做好准备应对扰动冲击,把握新机遇,以塑造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我们对投资组合公司的治理模式,和股东与淡马锡的关系相似。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的日常管理与商业决策均由其各自的董事会与管理层负责,淡马锡不指导其商业决策或运营。正如新加坡政府不会为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提供任何财务担保,我们也不会为投资组合公司的责任和义务提供财务担保。

淡马锡不指导投资组合公司的商业决策或运营。

我们期望投资组合公司推行健全的公司治理,遵守道德与行为守则。我们不容忍任何形式的不当和渎职行为。我们定期与投资组合公司的董事会及管理层交流,寄望他们对其经营活动负责。董事会应设定基调,有效监督管理层制定和执行战略的工作,确保稳健的治理及完备的合规体系与流程。这些体系和流程需不断评估和更新,以符合实际需要。

淡马锡遵守新加坡法律与法规,以及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淡马锡也期望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遵守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

我们支持由具备丰富商业经验的高水平、多元化人才所组成的董事会,以指导和辅助高级管理层。我们同样鼓励投资组合公司的董事会物色并考虑具有相关背景与经验的潜在董事人选,并对董事会的继任计划进行年度评估。

淡马锡期望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遵守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

董事会成员有受信责任,以保障各自公司的利益。

我们主张董事会独立于管理层,以实现对管理层的有效监督。这一理念还包括建立由多数独立且经验丰富的非执行董事组成的董事会,履行对管理层的监督职责。

我们主张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长应该由相互独立的不同人选担任。这是为了确保适当的权力平衡,促进独立决策,加强董事会对管理层的监督能力。

淡马锡通过行使股东权利来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在股东大会上投票。

与社群的关系

作为我们资产的所有者,淡马锡拥有股东以外更广泛的利益相关群体,包括员工、被投公司、合作伙伴和社群。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我们秉持关怀这一广泛群体的理念运营。自2003年起,淡马锡便把高于经风险调整后资金成本的部分净回报,用来造福社群。通过对社群的馈赠,我们努力为促进社群进步、增强凝聚力和强化韧性献一份力,巩固社会对我们运营的许可。

我们根据可持续发展及良好的公司治理原则,向淡马锡信托基金会捐赠公益资金,支持社群项目和举措。经淡马锡董事会批准,我们将高于整体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的部分净回报用作这些公益资金。

我们根据可持续发展及良好的公司治理原则,向淡马锡信托基金会捐赠公益基金,支持社群项目和举措。

这些公益捐赠资金由淡马锡信托基金会发放给淡马锡基金会与其他非营利机构组织,以可持续的方式支持各种项目,履行我们造福社群的使命,搭建人脉桥梁帮扶社群保护地球增强能力

我们根据可持续发展及良好的公司治理原则,向淡马锡信托基金会捐赠公益基金,支持社群项目和举措。

捐赠基金的财务管理所需要的技能,与开发和执行社群及社会公益项目截然不同。为此,我们于2007年成立了淡马锡信托基金会,负责监督淡马锡各项公益资金的财务管理和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发放。这些捐赠资金被指定用作社会与社群项目,通过淡马锡基金会、淡马锡生命科学实验室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万礼自然生态基金会组成的淡马锡非营利生态系统发放和执行。

这种治理模式将淡马锡信托基金会的公益资产财务管理从淡马锡非营利生态系统的项目设计和执行工作中抽离出来。这样,各机构能各自明确重点、发挥所长。淡马锡信托基金会、淡马锡基金会和其他非营利机构是不隶属于淡马锡的独立机构,拥有各自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淡马锡不指导他们的日常运作。

淡马锡信托基金会的角色不仅包括管理公益资金资产,还扩展到推动社会公益,成为可持续发展和公益治理的倡导者、创造共享价值的推动者和影响力的投资者。

除了淡马锡非营利生态系统的工作,我们的员工志愿者也积极回馈世界各地的社群。通过由淡马锡员工自发成立的关爱意愿团(T-Touch)义工计划,他们献策献计、奉献时间,资助所选择的慈善和社群项目,追求和实现公益目标。

淡马锡不断培育新机构,建设能力,倡导健全治理和社群尽责治理。我们也与大学和多边组织等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发展这些机构。